俞律致豁蒙楼诗窗并德安 剑明 诸公
《寻 找》
 
当你从一个地方移向另一个地方
就把记忆延长成新的记忆
新的乐和新的哀
 
那一年我比现在年轻七十年
把黄浦江的冬天移到秦淮河上来了
我暂住城南长生祠
这条小巷听得见秦淮河的波声
 
波声里暗藏着寂寞
我和妻买了一对新出生的小鸡
为寂寞营造一点热闹
 
城南的春天来得早
小鸡忽然一鸣惊人起来
它提醒我感受长生祠的宗教神奇
 
好像新生活刚开始
就必须把安静移走
我家住进了闹市杨公井
 
无法避免离别
隔壁邻居收养了我家的小鸡
临别那天早晨
我家鸡鸣推迟了半个朝阳
这无奈的挽留声呀
 
这一别就是三十年
这三十年我学会了无情
 
一个偶然的雨夜
我听到不知从哪里飘来的鸡鸣
呀,我确认这是一个托梦
一个没有迷信色彩的托梦
我要去找它
 
啊,长生祠
一条小巷化为一个小区
有专人守门
他问我找谁
我想说找一只鸣鸡
但没有说
留下了一滴眼泪
给三十年前秦淮河畔的春天
 
(4月20日)

评论
热度(3)

俞律藝術

©俞律藝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