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律致豁蒙楼诗窗
《杨大姐》

有一位南京文讲所的学员问我
杨苡老师出过许多书
能向她要一本么

我说杨苡老师家在南京中心
告诉你她家地址
你去
她喜欢爱书的青年

我有经验
走进杨苡老师家
眼睛会发亮

进门左边就是书橱
我从来不推开橱门
只是静坐在旁边
听她讲里面的故事

只要她身边有新书
她总会送一本给我
写上惠赠例语
每一个字都和书一样重

小园里那棵石榴树认识我
成熟的石榴裂开来
像一本翻开的书

有一次走进她大门时
她说
你们都这么高
我想说
您比我们高大一百倍
不过我知道她不爱恭维

告别了
我说再见杨大姐
我知道
称她杨老师
或者杨先生
不会比称她杨大姐使她高兴

我抱着杨大姐的书回家
天已经很晩了
但黑暗不进门
(兼应德安兄《有您在,灯亮着》)
(图片摄影/冯亦同)

评论
热度(5)

俞律藝術

©俞律藝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