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律:笔架山轶闻


黄山险处

有座笔架山

笔架上为什么没架笔

 

我游黄山

笔架山对我说

你架上来吧

 

我是笔么

白云不承认我是笔

笔是尖的

而我是秃头

 

自从盘古开天辟地

我就为我们的祖宗记录历史了

啊,无限大的春秋寒暑呀

笔尖就这样磨平了

磨成了秃顶

 

我站在青天上

把片片白云当削笔刀

将我的秃笔削尖

总有一天

我的秃头会削成尖头

我就可继续录写祖宗传下来的青史了

 

中锋着笔

中锋不是偏锋

中锋是直笔

 

青天是我的纸

我在天上动笔

节奏欢快清晰

 

写大字呀

一笔一划都不含糊苟且

让老眼昏花的老人看清楚

他们是过来人

他们是过去现在未来的见证人


诗家冯亦同和

冯亦同:你是梦笔生花人

——读俞公《笔架山轶闻》代黄山答诗翁

 

九十三个春秋

聚在一支湖笔尖上

对黄山七十二峰说

让我归家吧

我要回到笔架山

 

风卷云舒

翠屏开合

莲峰含笑

天都迎宾

光明顶上人声喧

他在哪里?

他在哪里?

还没有到时辰

笔架山正挤着呢!

 

君不见墨海泛金

洛阳纸贵皆国手

观海的石猴说

我认得你

你不属于这一波

你还得在后海留守

 

始信峰上的飞鸟

衔来一封信

字字狂草道分明:

梦笔生花欢迎你!

你是六朝松下客

你是惜余春堂主

且把你的行囊放下

更将你的衣带放宽

老友新朋都等着你

人字瀑下冲个凉

太平湖畔开诗会

都是梦笔生花人

何必上那笔架山

 

哈,哈哈,哈哈哈

七十二阵山风齐回应

 (霜降天不冷,晴暖胜阳春,亦同信笔胡言,逗诗翁、剑明师徒一笑)

 附注:梦笔生花、猴子观海,均为黄山景点。


胡子和恩师俞老
《黄山笔架峰》

不要从精美的摄影上看我
不要从半山的云雾中找我
我只是一个满面沧桑的老人
在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度
站立成书法的坐标,为你引路
 
笔架,只是我的外形
岩石与根才是我的骨骼
这样,当你拿起架上的笔时
才能拥抱这份不愿意拥抱的寂寞
写出人生的蜿蜒与凉簿
 
有多少著名的神笔
嫉妒过我,因为它们悠闲
陪伴在红木打造的案头
就像一个总在描红的少女
潇洒的笔,怎能写苍老的风流


评论
热度(8)

俞律藝術

©俞律藝術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