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律致豁蒙楼诗窗
《和平》


如果没有蟋蟀
秋天太沉闷了

如果没有秋天
蟋蟀还有机会成名么

蟋蟀是最有人性的虫
我买苏州精制的盆儿给它安家

盆儿有盖作门关闭
我在它门上写横批

蟀蟀为秋而鸣
我在它大门横批上写“秋声”

蟀蟀为表现本领而斗
我在它大门横批上写“勇士”

我封了一个勇士
它的牙齿像两把大刀
大声吼着找决斗的对象
我又封了一个勇士满足它决斗欲

两位勇士斗出了残酷的结局
一个被咬断了腿
一个被打掉了牙

这个血的场面使我震惊
这个悲剧是我制造的
我忏悔了

秋深了
蟋蟀还在鸣
鸣声里内含着悟

它们互相格斗了千千万万年
现在悟出了什么

如果它们为我的忏悔而悟
我愿终身忏悔
将它们大门上的横批改写为“和平”

评论(1)
热度(4)

俞律藝術

©俞律藝術
Powered by LOFTER